一只喵和一只虾在互联网勤劳搬砖
低调做人,高调做事
stay hungry,stay fool

用户研究 之 观察法

自然观察法中,是指一名观察者在人们熟悉的日常情境中对其认知活动进行观察,理想状况是,观察者尽可能地不去侵入观察对象的领地,以便将由此造成的被观察者行为的影响和改变减少到最小。

观察法的优点在于,研究的对象实在真实情境中发生的行为,为非实验室之中,观察者有机会看到在自然条件下行为和认知加工是如何运作的,是如何受到环境影响的,以及真实的行为的复杂丰富度究竟如何等等。

观察法的缺点便是缺乏实验控制,观察者分离不出行为和反映的原因,所能做的也无非是搜集观察资料,并试图推导出其中的关系。假设无法被证实。其次,来自观察者自身。观察者挑选场景和被试的偏好,观察时间长度和频度,记录的方式等,都会对观察结果产生影响,并且,人们必然会将自己的偏见带入观察记录当中,这都会限制甚至扭曲观察记录。

评论

© 胖喵&虾米 出品 | Powered by LOFTER